校稿是印前作業相當重要的程序,畢竟一印出駟馬難追。

 

前幾天終於將延宕許久的稿校完,當然之後預計還會有其他數校要執行。

 

通常在合約上也都會有一條原作者需配合校稿至少一次的規範;這是相當合理且必須的,畢竟作者本人最了解自己的作品了。

 

以下是這次的校稿過程:

 

首先,出版社會寄給作者一疊印好並排版完的稿件,此時為黑白稿。

 01.jpg

然後,在擱置許久無法不去面對真相的情形下,我才安份的坐下來,開始看稿。工具是一隻紅筆。

02.jpg 

錯字在初稿是相當可能發生的,比方作者眼花打錯字、排版軟體沒這個字出現空白、作者亂發明怪字被刪掉,或者是排版段落錯置也會發生。

 

另外可能是出版時程拖長,很多原本的記錄已然生變,或是需要加註才不會脫節,也在我這次的校稿過程發生。

 

有時候,自己就算看了許多次,還是會當局者迷的難發現錯誤,這時可以找個懂你的人來愛你來幫你看過一次,當然要找信任的,要不然稿件也許會流出,被某個時尚總編的菜鳥助理偷印,送去給穿紅色高跟鞋惡魔的兩女兒先看。

 

我推薦用這種紅色的原子筆(一支60元),它的筆尾可以將墨水擦掉。(校稿還是會寫錯字)

 03.jpg

另外也可以用便利貼,註明注意事項。

 04.jpg

接著,我會再將紙本修改內容,加進電子檔裡,讓排版公司可以直接黏貼。

 05.jpg

如果是彩色內容,那麼也許就要對色,收到像下面這樣的樣張後,要看看顏色是不是心中所想的,或是所想的印出來卻不是理想的。在正式出版前,都還有的救。

 08.jpg

好的螢幕、標準色票,甚至是高階印表機(我沒有)與色彩校正在這個階段相當重要。

 07.jpg

排好版後就會印樣書,樣書只是先看一下大致的模樣,最終成品一定是更美觀大方的。樣書還有一個作用,要找推薦人的時候就要先寄樣書給推薦人過目。

 06.jpg

 

以上就是本次校稿心得,寄出去的稿件就拜託Kent了,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宗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