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陳先生與他的夫人,從中部北上,在台北市吉林路開了一家棉被行。

 00.jpg

這是那一代台灣人的共同記憶,做個小本生意安家糊口,但是這家興采寢飾精品店做到出類拔萃。

 

今天,興采已成為年收數億的實業公司。

  

….寫完上面這段文字,這篇文章被我擱了好幾天。總覺得我得再多放點感情,正經的寫文章真的不是我拿手,我都拿鐵的。(……..顯然變難笑了)

 

決定重新起頭如下

 

我乾爸,在很久以前娶了我乾媽,因為他很專情,所以我只有一位乾媽。(這點我可是非常慶幸)

01.jpg  

我下面還有同乾的一個弟弟叫仔王,目前在乾爸的公司當經理。下另有乾爸乾媽親生的弟弟維翊維廷二人,現負笈於大英帝國。大一的維翊近期甚至在英國自創服裝品牌。

 

可惜我沒有乾妹妹,因為我乾媽很正,所以如果她有生妹妹,那我乾妹妹應該也很正。

 

….寫完上面這段文字,深覺我太超車。記得乾爸嘗言,縱有雙B好車也不能亂開,安全第一。

 

所以我決定再修正如下。

 

我的乾爸是一個既洋派又老派的人。

 

每回見面總要和乾爸乾媽抱一下,不是那種”A”字型的中式假親熱真尷尬抱法,而是”ii”字型的美式很大力重感情抱法。

 

吃飯的時候,他又會像傳統父親那樣忙著幫孩子夾菜,總覺得他有管轄權要照顧好身邊的人,所以跟我爸吃一頓飯,可以飽個好幾天。

 

回到興采。

05.jpg 

興采今年二十一周年了。

 

我的乾爸乾媽花了二十一載將一家小小的棉被行,擴充成數百人的傳統高科技公司。

 

興采是台灣機能性布料研發銷售大廠,客戶有NikeAdidasPuma,可以想見大聯盟球星建民或是A-Rod身上穿著興采布料做成的球衣打球。

 

客戶尚有PatagoniaThe North Face,可以想見林義傑參加超馬時身上穿著興采的布料做成的運動衫跑過非洲。

 

甚至,維多利亞的秘密!! 是的,可以臉紅的想見超級名模身上穿著興采布料做成的內衣走台步。

 

說到這個,就要講到我乾爸,我乾爸喜歡跑步,他都跑42K的。我覺得很厲害的是,他是這幾年為了健康而起跑,而且一跑就衝全程馬拉松。

 

可以想見他在跑步的時候,除了垂掛他先前近百的體重,也背負著全家全公司的未來在跑。

 

目前他只剩70幾公斤。

 

我乾爸的英文很厲害,厲害到大家不見得聽得懂,卻可以和外國人談成數十億的生意。

 

他又是熱心的人,我曾看過他蹲在路邊幫陌生人撿東西,搶著走在前面幫陌生阿嬤開門。

 

他是個連熱心公益也要搶第一名的人。

 

而我乾媽總是在讚美人,或是傾聽別人的心聲。

 

他們一個攻、一個守,默契十足。

04.jpg  

是的,寫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我的乾爸乾媽是有錢人,但他們是心靈富足的有錢人。

 

最近電視上有個地產業者,鼓吹大家快買房。他的理由是,有錢人會為了稱頭而搶購台北豪宅,造成房價越來越貴。

 

我想他的有錢人說的是暴發戶。

 

我曾看過乾爸很久以前的小本記帳本,他去菲律賓出差的時候,每一筆花費都鉅細靡遺的記了下來。並且,他們不住台北市。

 

我的乾爸乾媽捐很多錢,他們就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裡,熱心公益的有錢人。

 

乾爸還是點子大王,總有一堆點子要執行,或交付執行。

 

你不能跟他說這個辦不到,他也知道這樣做辦不到,但是他要找辦到的方法。

 

興采去年研發出咖啡紗,這是將咖啡渣轉化成紗線的專利發明。想當然爾,做成的布料可以除臭且環保。報導上寫,興采花了2千萬研發成功,訂單馬上就來1億。

03.jpg  

2008年由施振榮主導的智融集團品牌創投基金,挹注興采5000。這不僅僅是資金的挹注,重要的是背後資源豐富的品牌推廣結盟計畫。

 

大家都學過,槓桿原理。

 

人生也有槓桿原理。

 

人生的槓桿原理是,你就是那個支點,透過不間斷的努力加長這根桿子,最終必將舉起目標物。

 

2003年,乾爸帶我們全家去九州洗溫泉。

 

我記得乾爸很勇敢的去泡了冷泉,在大夥哆嗦鬼叫相形下,乾爸泰然自若。

 

離開前,他跑去買了冰牛奶,在出口區等我們兄弟四人。他說,泡完溫泉就是要喝冰牛奶。

 

印象這樣深刻的原因是,日本的工作人員不斷跟他說飲料不能帶進浴池區。我乾爸聽不懂也不管,光著身子的他只說大丈夫、大丈夫,然後把牛奶放在門邊。

 

那瓶牛奶,真是好喝。

 

我的乾爸有一個習慣,拍照的時候,總是喜歡用拇指比讚,不誆你,十有八九是這個pose,而且他也會鼓吹大家照做。

02.jpg  

我想他的人生觀,全部灌注在這根拇指上。

 

我的乾爸是陳國欽,乾媽是賴美惠。

 

他們的拇指永遠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宗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