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今天終於在台上市,終於不是狼來了。

ipad_ibook_reader[1].jpg  

這篇文章,我們要談作家在面臨新出版時代將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比方,如果未來的書只出電子版本,我要如何幫讀者簽名呢?又簽書會的形式呢?

 

有一個可以借鏡的生意演化可以對照,音樂產業。

 

幾年前的音樂市場在mp3格式所吹響號角,盜版狼煙升起群賊掩殺後,歌手藝人們的演唱利基不再以唱片銷售為主,在實體乃至於網路間的曝聲光度也成追求標的,但這不是最終目標。

 

歌手依然發片,但觸角必須多元。

 

知名度的熱度讓經紀人,得以幫手上藝人談得大小螢幕戲劇、廣告代言、演唱會,甚至他們也出書。

 

同樣的,音樂轉為電子流的現象,也在近期發生在出版上。

 

圖文經數位化多時,載具(ex.iPad)已經成熟,今天終於登陸。

 

那麼作家們該如何自處?

 

我們當然不能辦演唱會(雖然可以也不錯),廣告代言目前也只發生在頂級作家身上。

 

但我想,跨界是作家所要具備的才能。要增加你的曝光度,拓展讀者群,在不同業別間跨界,你必須好好拉筋。

 

作家的寫,是透過腦汁激盪而產出,所以作家也有潛力可以講。

 

是的,你必須要會演講。你必須包裝自己、行銷自己。

 

我曾聽業餘創作者不屑的說,只要他好好寫,不管行銷,依然可以被發掘。他說,就如同金庸也只管書寫,書還不是賣的嚇嚇叫。

 

過去的確如此,但金庸全集目前已經可以在電子書論壇被輕易下載,時代已經不同。

 

更何況,默默無名的新人,要如何透過書寫被注意到。

 

參加比賽? 投稿? 這些也是行銷!!

 

大陸知名作家韓寒很會寫,他也很帥,同時跨界小說、賽車、音樂創作。我們可以得知,韓寒除了帥筋骨且軟。

5[1].jpg  

是的,在網路時代,除了你的文字,你還必須出來拋頭露面,面對你的群眾。

 

不只作家個人,出版社也面臨挑戰。

 

某論壇的書籍下載目前共15596帖,每天持續增加中。或許你以為15千的量在廣大出版市場並不算多,但請注意我寫的數量是帖,而不是本。

p8.jpg  

比方某帖的標題就是,30000本英文科幻奇幻小說及相關著作。每帖少則一本,但多為系列全集。

 

以上分類尚不包含雜誌和漫畫類,且該論壇為綜合性論壇,還不是專門的電子書論壇。

 

銷售實體書的利基點不能說完全消失,但必定被侵蝕大半。如同CD店還是存在,只是倒很多家。

 

除了文學類,漫畫、雜誌電子書論壇也因為iPad出現找到宣洩口,內容大量噴出。

 

當然作家只有一個人,勢單力薄,如果背後有推手再好不過。

 

問題是,推手的角色不一定是傳統的出版社。

 

自轉星球的黃俊隆,今年初成立了夢遊人,將出版轉為經紀概念。他幫旗下的作家找異業結合的對象,像是娛樂圈、電子、網路業。

 

詳文請見,自轉星球自爆不成 黃俊隆繼續「夢遊」

 

還有陶子(陶子跨足藝文經紀,貝莉&史丹利率先出擊),于美人(于美人改當經紀人 簽下「樺神」王彩樺)

 

以上可看出,作家除了是文字產出者,也有藝人化的趨勢。

 

我認為經紀人除了人脈觸角、溝通、行銷力,因應iPad時代,還必須要懂書、音樂、設計、影像、程式。不用專精,但要有sense

 

當然,作家本身如果也略懂上述技能,又能寫能畫能講,那真是大物作家。

 

這樣的經紀人有嗎? 有的話一定是王牌。

 

王牌經紀人也會想簽王牌作家,或至少要簽潛力王牌作家。

 

目前看來,雙方都不好找。然而王牌間的嗅覺靈敏,一定可以察覺對方的存在。

 

那麼出版社有可能轉型為經紀公司嗎?

 

自轉星球被稱為一人出版社,相對靈活。大出版社也有資源,並開始籌畫。中型出版社相形就尷尬了些。

 

但是,在台灣市場有哪些作家得以享有殊榮,獲得數位資源的灌頂,目前仍然是看不到的。

 

一來,出版社未必知道怎麼做 ; 二來,成本與回收難以預估。

 

除此之外,當作家直接和電子通路簽約,版稅收入比將高於傳統紙本收入。縱使電子書以低價銷售(ex新台幣100),作家拿到的卻更多。

 

當然作家如果有了名氣必須面對盜版的問題,但被盜版代表有知名度,有知名度自然會有跨界機會。有句話說,死狗是沒有人踢的。

 

藝人作家,作家一人,除了書寫,如同桃太郎出征前,最好還多帶幾顆飯糰,廣結善緣。

 

但重點還是,你必須繼續創作。當然,開始練拉筋學劈腿。

U2137P6T12D2880198F44DT20070420160155[1].jpg  

那麼,開頭提到的簽書會呢?

 

我相信會有作家簽名專用的APP,將來的簽書會也許是大排長龍的讀者手拿iPad,甚可將現場與作家合照或影音嵌入電子書內呢~

 

iPad來了,一些行業會掉下去,一些行業會起來。下一篇,我們來探討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宗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