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底,我決定開始一個個人英文成長計畫。

 

計畫起緣於和家榮(我的高中同學+”練劍不如練英文作者+新貴英文首席名師)聊天的時候,他提到現在的高中生,要背的單字比以前我們多得多了。


家榮說的是,大考中心公布的一組英文七千單字,現在高中生的必背英文單字。

 

我的天啊!

 

以前念國立編譯館的高中英文課本,好像沒有這麼大的單字量啊!(當然因為當時我沒有好好念書,所以也沒認真背單字)

eb6

(沒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年代)

  

回家上網查,發現這系列單字的全名是,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

http://www.ceec.edu.tw/research/paper_doc/ce37/ce37.htm

77w   

本詞彙表之編製共參考三十五種

英文詞彙表資料,分為三類:()台灣之國中及高中英文課本共九種;()美國

小學英文教科書共五種;() 英、美、加拿大、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所編輯

之英文詞彙表共二十一種。

 

從說明上看,該詞彙表融合了各國的英文課本單字所產出。

 

分六個等級,每個等級1080字,共6480字。

我猜想,號稱七千單是書商為了讓書名簡潔飽滿,又加了百來個單字進去。

 

在閱讀的時候,生字就像路上的石頭,讓你無法優雅的走台步。

rock   

熱血如我,你知道的,這7000單燃起了我熊熊卻又綿延的鬥志。

 

我想你也應該知道的,先前我曾經出了搞笑行銷學一書。(誰知道啊!!)

km   

博客來選它為當月推薦書,編輯Bomi是這樣說的。

 

跟好學生借來的獨門筆記,

畫滿趣味、圖像、故事聯想,

簡單易記行銷入門書《搞笑行銷學》!

 

所以,我決定發揮所長,再當一次好學生。

 

透過諧音記憶法+圖像記憶法,我將這高中七千單全部轉為適合背誦的元素。

 

 

不是我在驕傲,如同我的前輩豬哥亮豬大哥,我超會想諧音的。

 

而畫畫,這是我從小到大一直在做的事。

 

當然市面上有相類的產品,不過都是寥寥數百字,或是要你繳一堆學費進入補習班才教你。

 

既然我可以自個想諧音,畫畫也可自己來,就省了可觀的成本。

 

這七千單去蕪存菁之後(同類字整合),約剩下4千餘組單字(ex,同義單字名詞+動詞+形容詞算一組)

 

若是請外包畫彩色插畫,一幅便宜算50(當然不會這麼便宜)4000張小圖也要個20來萬。

 

創作流程如下:

 

首先,我會為每個單字想諧音,以及口訣。

 

接著在A4紙上畫線稿,然後再掃進電腦裡用數位筆塗顏色。

p5   

每張大約可畫12個小插圖。

p7   

這個系列畫完,我大概畫完了一包A4紙。

a4   

畫完後複習個幾次就背起來了。

 

7千單之後我還不滿足,將多益考題上、時代雜誌、經濟學人,或是小說裡我不會的生字,依樣拆解畫出,發表在部落格,也就是大家看到的熱血英單--每日一字。(從開始到現在已一年多)

stow_0610  

 

接下來說說我認識的記憶法。

 

雖然在學生時期就會自作聰明的想口訣,但真正有系統的認識記憶法,是在看了肯尼斯•西格比教授(Kenneth L. Higbee)所寫的—Your memoryhow it works how to improve it (台灣翻成聰明記憶王”)

rem2   

我的理解是,記憶法很科學,但不是萬能,成事在人,重點在心。如果能有合理的方式將需要記憶的事項,合理的放進腦裡,那將來要用就很好找。收納歸檔做得好,支存效率就高。

 

我們的大腦透過連結記憶事物,比方今天早上一摸褲子,發現鑰匙不見了,就會開始聯想昨天去過哪裡了,開車去夜店把妹,原來放在妹妹家裡…(電視都是這樣演的)

r1   

熱血英單做的也是同樣的事,它透過諧音和圖像,將英文生字還有中文字義連結起來。經過適當的複習之後,在腦中產生新的締結。

r2   

透過諧音記憶單字的優點,在於它是透過來認識一個單字,來和腦中既存記憶做連結。所以當遇到一個新單字,首先要先聽它的發音,或是看懂音標會自然發音也可以。

 

這就給了學習者一個優勢,除了看字辨音,在單字聽力上會更容易連結。這比只記單字字母,卻忽略發音更能發揮聽讀綜效。

 

缺點是,要懂中文。因為是透過英文諧音和中文義音做連結,學習者必須要會中文。所以不懂中文不適合,剛出生的小朋友恐怕也不適合,除非孟婆湯沒喝,中文沒忘。

 

但我也聽過有人這樣的誤解。

 

誤解1

這是旁門左道,英文不是這樣學的。

 

誤解2

這是初學者用的方法,進階不能這樣學。

 

我的防守如下:

 

劉墉先生曾在劉墉談新新人類教育這篇文章裡,提到他教鄰居小朋友記單字,就是透過圖像。而這個小朋友,隔年得了全校英語演講比賽第一名,進了高中後,也得了全市高中的演講比賽第一名。

liu   

劉墉先生說我擅長記生活化、圖像化的東西,必須有畫面或者是把詩詞先換成畫面,才記得清楚。

 

Ron Clark,是美國的小學老師,著有優秀是教出來的等書。

ron1  

ron2  


他將紐約的一個放牛班,教成全美第一名的班級。他的故事被拍成電影,台灣翻成熱血教師

 

看看他是怎麼教的。

 

而在台灣,有這樣一則新聞考公職/國考達人賴世昌 11試都上榜,賴先生也是透過記憶法讀書。

 

連中國大陸最紅的GRE單字書紅寶書,部分也用了諧音記憶(但沒圖,一本應該有8千多單)

r3   

當然,記憶法不是無敵的,你還是必須複習(之後會和大家分享我的複習方法)


記憶可以有捷徑,但你知道的,捷徑不常走,就會長草。

g1  

g2  
 

記憶法學習帶給我的英文進步頗多,在聽力閱讀上尤其明顯,雖然稱不上滑溜,但也不至於犁田。今後有進一步的進度,會在和大家分享的。

 

最後,關於這個個人成長計畫,我的一點小感想小體悟是最好的記憶法是複習,最棒的學習法是熱情,學習可以不一樣!!

 

PS.目前這個計畫還是會持續下去,作者會繼續當個英文學習愛好者。單字創作除了先前的高中7千單,現在正在破解GRE紅寶書裡的單字,這些單字稍微艱澀一點,但據說被譽為進入英美上流社會的必背單字。

hon  

PS2.這篇文章是去年上王永福老師的簡報課時,上台發表過的題目。我從簡報檔裡抽出來寫成文章,架構頗清晰,3P很好用啊!!謝謝阿福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中7000
    全站熱搜

    周宗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