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單元,熱血英單每日一字中,我使用了諧音記憶與圖像記憶來幫助大家記單字。當然,我還是無法捨棄搞笑帶給我的虛榮感,情節與插畫會盡量有趣引起共鳴。畢竟,人腦厭惡無聊。

  

   熱血英單每日一字的使用方法
everyday_sample.jpg 

 
    熱血英單每日一字的學習流程
memory-way-main.jpg 

 

記憶法是條捷徑,但並不代表不需要複習。學習流程中的複習,是最重要的事。

專家指出,學習之後的定時複習,可以讓頭腦牢牢記憶。

 

而最佳的複習方法就是使用新學到的知識。除了透過書寫與複誦,也可透過影集、電影、雜誌、美國漫畫,真人對談,甚至路上扛棒來幫助複習。

 

除此之外,正確的唸法也很重要,所以除了搞笑諧音,也要到文章中所附的連結去聽正確發音。BTWGoogle字典是我目前用過最好的線上字典,有數種口音發音,部分也有新用法的解釋。

 

關於記憶法

 
你一定記得八國聯軍是哪八國,但大多數人不會記得五代十國有哪十國。

 

記憶法(mnemonics),在維基百科中的大意是,一種心智的記憶與學習輔助方法。

 

記憶法的使用淵遠流長,從古人的結繩記事,到近百年多種方法論的爭奇鬥豔。但這裡不講艱深的理論,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論文。

 

記憶法透過口訣、圖像、空間、聲音、動作與記憶連結,產生回憶的捷徑。

 

在閱讀多本國內外記憶法專書並練習嘗試後,我對記憶法的了解就是,透過已知來記憶未知。也就是用已經在腦袋裡的舊東西,來幫助想要放進腦袋裡的新東西做歸類。

 

相較於死背、苦背,記憶法對我的幫助真是太大了。

 

比方我的上一本書搞笑行銷學,就透過了諧音來幫助大家記憶行銷專有名詞。博客來的編輯Bomi幫我寫的推薦(跟好學生借來的獨門筆記),就很完整的呈現我想表達的學習技巧--學習是快樂的事。

 

而關於想口訣這件事,我超強的。關於插畫這件工作,是我從小到大一直在做的事。所以我想,如果不把所學與經驗分享出來,那真是太可惜了。

 

我真的發現,記憶真的有捷徑,只要不放棄的話。

 

餓的話請記得,每日熬一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宗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