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感受到心臟噗通噗通的跳著嗎?

 

這就是活著的感覺……

 

 

我的體力蠻爛的,雖然國小時大隊接力比賽排最後一棒,但是也只僅限於衝刺跑,只要超過100公尺,速度就會降下來。

 

我記得高中和大學都要測體適能,其中男生要跑1600公尺、女生800公尺。我已經忘記了當時究竟跑了幾分鐘,回憶裡只剩下非常痛苦的硬撐。

 

0822-7.jpg 

 

應該是跑了兩圈之後(400公尺一圈),快要死掉的痛苦就會辦隨著強烈的孤寂溢出腦海,除此之外還有一種何時才能結束這種痛苦的渴望撼動我的蹣跚步伐。

 

我感覺手和腿都抬不起來,眼前一片漆黑,甚至隱隱作嘔。

 

雖然,過程中從來沒有停下來用走的,我咬牙硬撐著跑完。

 

這樣的經驗讓我自覺,我的體力很爛。

 

但我知道,這樣不行的。

 

畢業之後,一直有想加強體力的念頭,期間也斷斷續續的在學校操場跑過。

 

我也曾經跑過一段時間的山路,因為沿途都是溫泉旅館,所以當時都是用這些旅館來記位置。

 

比方今天可以跑到草山文化,明天可以跑到川湯這樣的紀錄著。

 

跑山路的上坡比跑平地吃力許多,我剛開始跑才過100公尺就遇到撞牆期了。當然,也是可以慢慢進步的。後來我可以跑到山頂的那所學校,做完操再回跑。

 

問題就在這回跑。

 

因為跑下坡實在是太輕鬆了,根本沒有什麼感覺,過不久卻發現我的膝蓋漸漸痛了起來,就算是穿了護膝也沒有太大幫助。

 

這似乎是下坡時膝蓋必須承受更大的作用力,來支撐全身的重量,我跑太快讓膝蓋負荷不住。

 

休息幾天等情況好轉再繼續跑,但膝蓋的痛又會開始惡化,非常傷腦筋。

 

難道,我的選手生命就此結束嗎?(事實上從未開始)

 

所以,我決定轉移陣地。

 

早上5點起床後,我就到天母運動場的跑道慢跑。

 

0822-4.jpg 

 

這裡的跑道比較奇特,僅有兩線道,但大的多,一圈有520公尺。

0822-8.jpg 

 

一大早天光未明,就會有很多叔叔阿姨阿公阿媽聚集在跑道上,走路。

 

0822-3.jpg 

 

是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這跑道散步(少部分競走),所以在跑的過程就像是障礙賽一樣,要不斷繞過前方的背影。

 

天母運動操場頗大,雖不算一望無際但或可稱小遼闊,比起跑山路被樹包圍的感覺迥然相異。

 

通常我會在手臂掛上琦琦送的iPod,聽著熱血的歌曲前進。Ex. GReeeeN、椎名林檎。

 

0822-1.jpg 

 

據說,音樂要挑可以跟自己的步伐節奏相近的曲風,但是我自己卻越來越不挑,甚至連聽相聲也可以跑(雖然已聽到會背了)。

 

最近耳機被雨淋壞了,所以新品未到前,我就無聲的跑著。

 

耳機被雨淋壞的原因是,我颱風天也去給他跑跑看。根據我的體驗,在跑道某一端會非常難跑,但到了另一端卻異常輕鬆,也就是這樣跑有順風與逆風的差別,舉步維艱跟健步如飛讓我同時遇上。

 

並且,在雨水中跑起來其實還蠻舒服的。

 

我自己在跑步的過程,腦袋其實蠻忙的。會跟自個對話,聊天、打氣、討論著接下來的計畫,有時候也會忘記跑過的圈數(可能多跑幾圈)。

 

網路上有人問跑步的訣竅,我看到有趣的回答「不要跟魔鬼說話」哈!我也不知道我是在跟誰說話,只是至少沒有跟著妖物跑去。

 

我覺得,維持自己的Tempo是相當重要的。不能為身邊超越過的快跑者感到心慌,跟著搶快。也不要為領先別人而感到驕矜,放緩腳步。

 

這一切都是過程。

 

跑到終點的時候,我會學擊出全壘打的選手,擊胸指天的心懷感謝。甚至會學馬拉松小子的楚原,拍著我的腳說,「這雙腿,價值連城」

 

0822-6.jpg 

 

現在進步到可以跑10(約莫5.2公里)

 

當然比起業餘跑者,目前當然是落後許多。村上春樹在準備42公里的馬拉松前幾個月,每天可是會跑個10公里呢!

 

但我想這就是挑戰之所以有趣的所在,像是在累積里程數一樣,漸漸的就進步了。

 

我似乎或有所感的覺得,運動不是身體的抗衡,而是心理的灌注。

 

所以我之後都這樣跟自己說,「你的體力並不爛,你是堅定的跑者啊!」

 

然後我就發現,漸漸的我的骨骼肌肉與神經,就變成跑者的骨骼肌肉與神經了。

 

我想可以試著一直跑下去,看看可以進步到什麼程度。

 

就算每一步都是在撞牆,牆總會破吧!

 

 

P.S.  有時候跑完,我會拎著籃球到籃球場去,溫習基本動作。運球、跑籃、練投。 是的,籃球場的伯伯大哥們,我就是那個總是回絕跟你們一起打全場的怪咖,因為我已經沒有力了,練一下就要回去,請見諒。

 

0822-5.jpg 

 

延伸推薦:

電影馬拉松小子

書籍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宗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